继续教育学院new

湖北科技学院实施“国培计划”的五点做法

作者:时间:2018-11-06点击数:

“国培计划”是党和政府重视基础教育、关心乡村教师的一项普惠工程,是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如何把这件好事做好,需要我们国培人积极探索、用心实施。湖北科技学院2010年开始承担“国培计划”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八年来边实施、边探索,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做法。

一、全程跟踪评价

培训内容和方式方法是否满足学员需求,作为承训院校必须心中有数。心中有数最好办法就是对培训全过程进行跟踪评价。2016年起,我校委托本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和北京奥鹏远程教育中心来承担跟踪评价工作。

评价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培训前对学员需求的调查;二是培训中对教师教学效果的评价;三是培训结束时对学员满意度调查。训前的需求调查为设置课程、选聘教师、选择教法提供了依据;训中评教为下一年度调整课程、调整教师、改进教法提供依据;训后的满意度调查为下一年度改进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决策参考。

二、“目标导向”与“倒推法”的课程设计

课程设计是做好培训的重中之重。怎样设计好课程呢?我们的做法是:项目目标+学员需求+上年度学员评教结果。首先坚持目标导向,即依据项目的目标(提升教学能力、教研能力、培训能力,重点是培训能力)来设置培训课程,这是教育部培训团队研修项目课程标准的要求。其次,在优先考虑项目目标的前提下,同时也重视学员需求。从学员的需调查看,学员很喜欢学科教学方法、优质课程设计类课程,很喜欢名师课堂能观摩、课堂案例教学等方式,很喜欢一线教学名师、课改专家,这些都是要在课程设计中必须考虑的。上年度学员评教结果是我们调整课程和更换教师的依据,对于学员评价满意率低于90%的课程停止设置。

三、“四力提升+四跟六步”的跟岗实践模式

“四力提升”就是通过在影子基地跟岗实践提升学员的四种能力,即教学能力、教研能力、培训能力和校本研修能力。如何提升四种能力呢?我们探索的模式是“四跟六步”。

“四跟”即跟学、跟教、跟研、跟培。(1)跟学,就是向影子基地学校学。学什么?学影子基地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特色。怎样学?即通过观、听、问、思,了解影子基地的学校文化。(2)跟教,即跟指导教师共同备课、随堂听课、讨论教学问题。通过跟教,学习指导教师的为师品质和教学方法。(3)跟研,即跟指导老师参加影子基地的校本研修和教学研究活动。(4)跟培,即参加影子基地的送教下乡活动。

“六步”即按照“备课、听课、评课、磨课、研课、最后讲好一节示范课”的步骤,提高学员教学能力。按照“学习培训方法、训练培训技能、打磨培训方案、参与培训活动、组织培训活动、总结培训经验”的步骤,提高学员的培训能力。

四、“七个一”的考核机制

为检验国培计划培训目标的达成度,培训结束时需对学员参加培训的效果进行考核。考核围绕项目目标提出的提升“三大能力”(培训能力、教学能力、教研能力)来进行,要求每位学员四个阶段共完成“七项任务”:集中研修阶段完成1份课堂教学设计,1份培训方案。跟岗实践阶段完成1份跟岗研修心得或跟岗学校调研报告。返岗研修阶段完成1份送教下乡活动报告,1份校本研修案例,1份网络研修心得。总结提升阶段完成1份培训典型案例或优质课例。

五、支部建在班级上

为了让国培省培学员在2个月的脱产培训时间里不脱离党组织,2016年我校成立国培党支部。国培支部开展了系列活动:一是把握导向,讴歌国培政策。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宣传国培省培好政策。二是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如省培学员吴丽“初为人母初为师,带着婴儿来上学”的事迹;影子基地黄石老虎头中学校长为重感冒学员夏中伟送锦衣、熬姜汤的故事;在老虎头中学跟岗的11名学员有感学校关爱,自发为该校捐赠了感恩碑;国培学员黄义甫以点滴故事为素材,满怀激情创作70行长诗,讴歌国培、感恩学校、感恩师长。三是丰富学习生活,开展系列活动。如2016年结业汇报演出、学员画展,2017年教学设计比赛,2018年微课竞赛。

Copyright©中国 湖北 湖北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