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new

支部建在国培班级上

作者:时间:2018-11-06点击数:

——继续教育学院尝试国培党支部建设

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九条规定:“任何党员都不能游离于党的组织之外,……每个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2016年,我校国培学员(置换脱产研修)和省培学员(新进教师岗位技能培训)491人,其中党员148人,这些学员脱产学习时间近2个多月。为了让国培省培学员在2个月的时间里不脱离党组织,2016年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决定成立国培党支部,国培党支部下每个班级(学科组)成立党小组。通过党支部、党小组一方面保证每个党员能按期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另一方面通过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体学员,牢记目标,潜心研学,以优异成绩回报党、回报政府、回报社会、促进自身专业发展。

三年来,国培支部开展了系列活动:一是坚持“三会一课”,过好组织生活。国培省培学员在我校学习时间有两期,每期20多天,两期内我们围绕“两学一做”组织了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同时组织了两次党课,一是继续教育学院总支书记作的“历史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的形成与坚持”,一次是我校优秀校友、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湖北省最美一线职工、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闵楠飞作的热爱教育关爱学生的专题报告。二是把握舆论导向,宣传国培政策。“国培计划”是党中央重视基础教育、关心中小学教师的好政策,国家每年为此投资十几亿元,目的是为了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我们通过开学典礼、结业典礼、党员大会、专题报告、网站、简报等形式及时宣传国培政策、国培意义,培训目标,引导学员怀感恩之心,励学之志,珍惜机会,用心研学。三是丰富学习生活,组织系列活动。为了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班集体活力,丰富学员学习生活,我们组织了系列活动,如到通山、赤壁、咸安中小学送教下乡,参观我校“主题党日”基地、鄂南文化研究中心、咸宁博物馆,考察羊楼洞茶马古道,举办学员结业书画展、汇报演出。这些活动在党支部和党小组的组织带动下,学员参与度高、热情高涨,学员普遍反映这样的培训接地气、贴人心、有活力、有成效。

支部建在班级上的尝试,让我校国培省培收获良好效果。一是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如省培学员吴丽珍惜培训机会,怀抱四月婴儿、带着母亲来上学的感人事迹,该事迹被咸宁电视台录制成“初为人母初为师,带着婴儿来上学”的专题片,南鄂晚报对此也作了专题报道。又如国培学员徐佳丽身怀六甲、顶着妊娠反映坚持上课;学员夏中伟在影子基地实践期间患重感冒,老虎头中学校长为其送锦衣、熬姜汤,等等。二是学员不仅提高了能力,还升华了爱心。如在老虎头中学跟岗的11名学员有感学校关爱,自发为该校捐赠了感恩碑;国培学员陈世余有感基地学校文化,撰写了6000字的赤壁实验中学办学特色调研报告;国培学员黄义甫以点滴故事为素材,满怀激情创作70行长诗,讴歌国培、感恩学校、感恩师长。三是我校的做法得到上级与同行的肯定。2017年5月在全省培训工作会议上,我校作为国培省培承训院校代表作典型发言,交流五点经验。6月教育部检查湖北国培工作,我校作为承训院校代表作专题汇报,得到专家组高度肯定。

Copyright©中国 湖北 湖北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