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new

道德当身,故不以物惑。

作者:时间:2023-08-09点击数:

 “道德当身,故不以物惑”出自《管子·戒》意思是,自身道德高尚,便不会被外物所诱惑,做出违背内心道德准则之事。

  2023年8月8日咸宁市农村小学学科骨干教师培训小学道法,湖北科技学院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邹强院长介绍主讲教师,上午道德与法治的课“道”与“法”在教6-201教室授课由深圳高级中学正高级付步雄老师授课,付老师从课前互动、一些感悟聊起、德育工作十大难点、重温学科核心素养、说说教学逻辑、说说教学课型、我的教学实践,最后运用到跟着语文学党史的PPT教学,让我受益匪浅。

  下午,我们聆听了武汉市武昌区教培中心吴智勤教授新课标背景下的小学道法课堂教学例谈——对跨学科学习主题学习“教学评”一致性的思考与探索的讲座。

 《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2022年版)》明确提出:“通过对学生的过程性评价和学习结果反馈,促进教师反思并改进教学方式,使教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学,努力实现“教-学-评”一致性。

  吴老师提出挑战跨学主题学习,不等于研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并不主要依托某个学科;学科实践只是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不能主动扩展至需要多学科知识综合运用的复杂问题。需综合化、实践化、超科学化、主动跨界。

  跨学科主题学习首先要从本学科“跨”出去,即将道德与法治作为跨学科课程的引领学科,重视和其他学科的交叉、关联。这样的关联,既有道德与法治内部的关联,又有道德与法治与其他学科的关联。

 道德是一种美德行,法律是治理社会的手段。法律与美德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作为道德与法治的教师,要树立新的教材观,认真钻研教材,用好教材,把每一节课上好。

一审聂小英,二审邹强,三审培训办






Copyright©中国 湖北 湖北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