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new

非师范类新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项目---初中数学班简报

作者:时间:2020-08-24点击数:


 

 

 

 

 

 

 

 

 

 

 

 

 

 

新闻快讯

 

2020年8月6日早上8:30由湖北科技学院主办的“国培计划2020”非师范类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初中数学班)在湖北科技学院的教3—401举行了开班典礼。典礼由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石正义主持,湖北科技学院副院长吴鸣虎、国培首席专家吴亚林 、国培课程专家刘宗南、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世雄及班级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开班典礼。

培训课程主要设计职业导向与师德修养、教学常规与教学实践、班级管理与德育体验、研究意识与发展能力和专业补偿与技能提高五大模块。

培训过程中学员们主动好学,大家要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积极踊跃的和主讲专家互动交流,务实专业基础,补齐履职短板,研习初中数学教学方法,形成教学基本能力,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学员们都朝着共同的目标——尽快成长为合格的初中数学教师迈进。

  

活动侧记

 

2020年8月6日,100名学员在湖北科技学院开启了培训旅程。

 

 

 

 

 

 

 

 

 

此次培训的主讲专家有湖北科技学院国培首席专家吴亚林教授,吴教授的课让学员深刻领会了习近平论教育的站位和立场,学习了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领会贯彻落实了论教育的精神实质。

 

湖北科技学院国培专家,管理学博士,刘南教授深入浅出分享了《教师成长:规划、标准和路径》,以幽默亲切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形式,为学员们营造了轻松的学习氛围。刘教授从《伟大的事业》这本书引入,提出了学生,课程,教师发展之间的问题。接下来,分别从规划、标准、路径三个大的方面来诠释教师成长。学员们聚精会神的听,积极踊跃的和刘教授交流。

 

 

 

 

 

 

湖北省特级教师邓泾河老师主讲的课题:推开《课标》视窗提高教学质量,邓老师风趣幽默的上课风格,深受学员的喜爱,上课期间学员们纷纷举手互动,与邓老师就自己在教学中的困惑进行了交流探讨。

 

 

 

十堰市竹溪县魏祖成老师主讲的《从“新手”到“高手”的跨越》。他用亲身的成长经历向学员阐述了现实版的从“新手”到“高手”的历程。他言简意赅,有激情、有思想,满满的正能量,使整个课堂精彩纷呈。

 

 

 

 

 

 

 

黄老师2013年硕士毕业,虽仅有短短七年的教学经验,却俨然成为一代名师,散发着智慧的光芒。她让我们认识到,想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必须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时刻按照公开课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课堂教学设计。她的到来,给年轻教师的成长指明了方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各位老师认真学习,积极与专家交流,认真做笔记,以更好的运用到以后的数学教学中去

 

 

 

 

 

 

 

 

 

 

培训过程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各小组团结合作,各具风采!

 

 

 

 

 

 

 

 

 

 

 

 

 

 

 

 

 

 

 

学员们在课余时间还组织了各种活动,该培训生活增加了很多乐趣,也增进了学员之间的友谊。

 

 

 

 

 

 

 

 

 

研修感悟

 

 

转眼之间,我们来培训已经有一个星期了,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感悟颇多。

1、进一步关注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课堂教学应在充分了解学生,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的基础上出发,关注每一位学生,给每位学生充实提高发展的机会。教师的教学从本质上说是一种教师教学生学习的过程,而不是单纯的教师教、学生学。学生才是课堂教学真正的主角,一节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是通过学生体现出来的。

2、进一步加强对教学策略的学习和运用。通过学习,可以进一步认识到:教学策略的有效运用对提高教学效率、激起学生兴趣、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是非常重要的。

4、进一步加强对教学工作的反思。对自己的教学及时反思,认真听取学生的反应和听课教师的评课建议,及时修改、完善自己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策略,并结合理论反思自己的实践,在反思中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与升华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理论水平。

 

研修成果  

 

一、通过这次培训,我的教学理论得到转变新课程注重过程与方法,注重学生的感受、体验和经历。不仅教师的观念发生了变化,而且教师的角色也发生了变化,教师应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

二、通过这次培训对教材的知识分布有了全新的认识更清楚地认识到初中数学新课程的内容是由哪些模块组成的,各模块又是由哪些知识点组成的,以及各知识点之间又有怎样的联系与区别。专家们所提供的课例点评对我理解教材把握教材有着非常重要而又深远的意义。

三、通过培训,我对新课程的教学方法有了宏观的把握整体把握初中数学新课程不仅可以使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初中数学的主要脉络,只有清晰地认识并把握好数学的主线,才能更好地将知识有机地联系起来

四、通过培训,我们认识到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要领,通过老师具体的课堂案例学习、专家的经典剖析,使我们认识到应该怎样突破教材的重点难点;怎样才能深入浅出;怎样才能顺利打通学生的思维通道、掌握一定的领,形成良好的数学素养;

 

邓泾河老师高屋建瓴,从核心素养下的数学教学给我们作了精彩报告。老师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新理念给我们就核心素养与旧的教学模式作了对比。同时对数学的六大核心素养作了深入分析,明确了我们的教学任务。老师还通过基于核心素养理念下的教学设计实例给我们做了示范。他认为,任何一个教材中的内容的设置我们都要看到它的作用和意义。比如课本中的章头图作用是什么?怎样利用?都是课题,都值得我们思考。老师要求我们用六大素养的理念指导我们的教学,我们就要认真研究教材、究学生、研究课堂。

 

 

 

 

 

 

 

 

 

 

 

 

 

 

 

 

 

 

Copyright©中国 湖北 湖北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