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new

湖北科技学院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应急处理办法

作者:时间:2018-03-22点击数:

一、应急处理原则

在统考组织过程中,一旦发生影响考试正常进行的突发事件,应本着统一领导、条块结合、属地为主、处置果断的原则,采取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突发事件影响,保证考试正常有序进行。

二、应急处理事项

突发事件是指影响统考正常进行或对统考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各类突发情况。突发事件分为重大事件和一般事件。

重大事件是指导致考试不能正常进行,对整个考试的安全和结果以及统考的形象造成恶劣影响的事件。具体如下:

1、试卷在运输、考前保管等环节发生被盗、被私自拆启以及其他原因,造成试卷泄密。

2、试卷保管期间遭受水、火灾致使试卷损坏。

3、自然灾害、交通事故或故障、考试组织和管理以及其他原因,导致试卷不能按时运抵考点或者大量考生无法按时到达考点。

4、考试期间,考点有两个以上考场秩序混乱,出现大面积舞弊现象。

5、考试前或考试中发现考生中出现疫情。

6、地震、台风、火灾、洪水以及其他不可预知的自然灾害影响考试正常进行的。

7、其他影响严重的突发事件。

一般事件是指该类事件对考试工作有一定影响,经过妥善处理,考试可以正常进行或考试结果客观、公正、有效。具体如下:

1、考试资料启封后,发现试卷科目与本场考试科目不符,试卷少装、U盘播放无显示或无声音等问题。

2、考试期间,发现试卷试题出现明显错误。

3、考试期间,突然停电及设备故障影响考试正常进行。

4考试结束后,发现试卷或答题卡丢失或发现考生故意带走试卷或答题卡。

5、其他有一定影响的突发事件。

三、重大事件应急处理

1、试卷被盗、丢失、被私自拆启以及其他原因,造成试卷泄密事件,相关人员应采取措施,保护好现场,立即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并及时向上级报告。

在运输或保管期间发生试卷被盗、丢失、被私自拆启以及其他原因造成泄密的,经上级批准,启用备用试卷。

2、试卷保管期间遭受水、火灾致使试卷损坏,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处理。

考试前的试卷在保管过程中遭受损害的,若是小部分损坏,可启用备用试卷;若损坏较多,请求上级重新发放足量试卷,或报上级批准后,复印试卷。

考试后的试卷在保管过程中遭受损害的,报上级批准,损害的试卷作废,启用备用试卷组织考试,并对该部分考生做好安抚工作。

3、由于自然灾害、交通事故或故障、考试组织和管理以及其他原因,导致试卷不能按时运抵考点,试卷运送人员要确保试卷安全。

由于自然灾害、交通事故、考试组织和管理以及其他原因,导致大量考生无法按时到达考点,及时向上级报告,并随时续报进展情况,听候上级指示。

4、考试期间,两个以上考场秩序混乱,出现大面积舞弊现象,指派工作组封闭整个考点,更换监考人员充实考场,必要时请求当地公安机关协助。

5考试前或考试中发现考生中出现疫情,及时向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报告,积极配合卫生防疫部门的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向上级报告情况,执行上级决定。

6发生其他不可预测的重大突发事件,向上级报告并根据上级意见进行处理,将不利因素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四、一般事件应急处理

1、考试资料启封后,发现试卷少装、缺页、U盘播放无显示或无声音等情况,监考人员要立即将缺页试卷、播放无显示或无声音的U盘收回装入原试卷袋,如实填写考场情况记录单,经考点负责人审核同意,启用备用试卷或U盘。

2、考试期间,发现试卷试题有错别字或多余字、选择题选择项内容重复、选择题选择代码重复、实体图表有错误等问题,监考人员应及时向考点负责人报告。

3、考试期间,因停电或设备故障影响考试正常进行。如果属于区域大面积停电,考点应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确认恢复供电时间超过30分钟,向上级报告,由上级提出处理意见。

4考试结束后,发现试卷或答题卡丢失,或发现考生故意带走试卷或答题卡,监考人员应立即报告考点负责人,迅速查清相关考生的信息,尽快联系该考生。

5、发生其他不可预知的一般突发事件,应采取必要措施,将不利因素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五、应急保障

1、人员保障

成立考点应急处理小组,由考点领导小组负责人、主考、副主考、考务组负责人等组成。

在统考期间,考点要安排人员具体负责应急处理工作。

2、通信保障

考点要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通信系统,确保通信设备完好和应急通信畅通。

 

湖北科技学院职业技能鉴定所

2018322

 

Copyright©中国 湖北 湖北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