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new

湖北科技学院职业技能鉴定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作者:时间:2018-03-22点击数:

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结合具体设备及其运行情况,根据设备使用说明的操作维护要求,做到安全操作

二、操作人员必须熟悉使用设备性能掌握必要的操作知识和安全常识,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不违

三、操作前检查所使用的设备,保证安全可靠。清理好工作现场,检查各部位是否正确。开动设备前检查油箱中的油量是否充足动机床前仔细检查危险部件的防护装置是否完好,紧急停止装置、安全报警装置等是否正常

四、作业现场要保持整洁,有条不紊。待加工和已加工工件应摆在架子上,不能将工件或工具放在机床上,尤其不能放在机床的运动部件上及工作通道上,防止物料倾倒伤人

五、操作人员要爱护和正确使用防护用具。操作危险性设备,根据具体情况,穿好紧身合适的防护衣服,腰带端头不应悬摆。不得擅自拆除设备上的安全防护装置。

六、开动设备时必须盖好器箱盖,不污物、水、油进入电器装置内。设备外露基准面或滑动面上不准堆放工具、产品等。

七、使用设备时正确操作。机床运行加工零件时,禁止把手肘支撑在机床上禁止用手测量工件禁止用手清除切屑禁止用手触摸机床的旋转部分禁止取下防护用具等。

八、刀具、工件必须装夹正确、紧固,以免松动脱落,造成事故。装卸笨重工件时,应使用起重设备。

九、要保持润滑工具及润滑系统的清洁,不得敞开油箱、油眼盖,以免灰尘、杂质等异物进入。不要使污物或废油混入机床冷却液,不要使用乳化油、机油洗手。

十、使用压缩空气清除飞溅切屑时,应在机床周围安装挡板,使操作区隔离。不能用压缩空气吹去衣服或头发上的尘土及脏物,以免对眼睛造成损伤。

十一、变速装置时,必须按规定的序和方法进行以免损害机器

十二、自动控制时,要调整好限位装置,以免超造成事故。

十三、严禁超性能、超负荷使用设备。定期对设备进行保养、检修。

十四、操作人员要站安全位置上,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十五、设备运转时,操作人员不得离开工作岗位,并注意各部位有无异常。

十六、设备使用过程中如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停止操作。凡属操作者不能排除的故障,要请专业人员修理,其他人员不得私自拆装。

十七、调整或维修设备时,要正确使用拆卸工具,严禁乱敲乱拆。

十八、操作结束后,应停止机器,关掉电源,清理作业现场物品,并放回原来的位置

十九、对于放射性物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场所,应当显著标明危险区域,操作人员要特别注意,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行事

二十、对于特别危险的设备,要制定具体的安全操作规程或应急预案。

 

湖北科技学院职业技能鉴定所

2018322

 

 

Copyright©中国 湖北 湖北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