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new

中学历史特级教师李惠军老师授课侧记

作者:时间:2021-07-15点击数:

重格局,建构单元教学;重底色,讲好历史故事

——中学历史特级教师李惠军老师授课侧记

 

2021714日上午,来自上海的中学历史特级教师李惠军老师为湖北科技学院国培项目师范类新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初中历史班学员上了一堂受益匪浅、别开生面的历史课。

李老师的课以《单元界面下的教材建构与教学设计——激活老去的旧事并还原历史教学应有的底色》为主题。

 

在谈到“单元界面下的教材建构与教学设计”时,李老师倡导树立大历史观,号召学员们要打破传统“单课教学设计”的模式,明确“单元教学设计”的意义,明确教学设计要对单元内容进行拆分、重组和建构,明确拆分、重组和建构的特征特性,建议学员们在教学实施中形成结构化知识体系,揭示逻辑化内在联系和确定序列化实施方案。

 

在谈到“激活老去的旧事并还原历史教学应有的底色”时,李老师从“历史”与“故事”的关系出发,从自己35岁时被授予中学历史特级教师称号的经验出发,阐明“故事即历史”的观点,从自己博览的历史故事书中为学员们开出紧要的历史书单,号召学员们要学会“故事教化”,还原历史教学应有的底色,力争达到“志于道、据于德、依与仁、游于艺”。

 

3个小时的课堂上,李老师每谈及一个观点,必举实例或亲自演示。李老师时而与学员合作,时而游说感叹,从“汉武帝基业与困局”的历史故事到“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帝国”的历史故事,再到“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历史故事等,古今中外,无不娓娓道来。正如李老师的历史工作室格言——从平实中搏出睿智,从调侃中搏出幽默,从拙讷中搏出深刻。(通讯员:初中历史班学员 向未来

Copyright©中国 湖北 湖北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